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乖乖哩!快看看你家的这些东西过期了没?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2017-01-17 02: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年即将来到,春节还远吗?

各家各户开始忙碌起来啦!

囤年货喽!

逛逛逛,购购购!

无论是在商超还是网上购物,这一点绝不能忽视——

一定要看清物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避免买到过期物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下面这些食物的“寿命”可要记清楚喽!

年关在即,这些生活常识你得知道,

别忘分享给你的亲朋好友哟!

水果:保质期5天

虽然现在水果一般在未完全成熟前采摘,理论上来说储存时间的确会长一些,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水果在运输或存放过程中,都经过了冷藏处理,水果里面的细胞结构会受到破坏,所以很可能等不到你放熟,它就已经坏掉一大半了。

水果的新鲜度一般也就维持三五天左右,存放时间越久水分流失越多。而且水果本身会释放类似乙烯的成分,促进腐烂,也就是说吃的速度赶不上坏的速度。因此水果如果不能在三五天内吃完,最好就别买那么多了。

葡萄酒:开瓶后1天

开瓶的酒常常一次喝不完,剩下的又舍不得扔,也就放在那了。如果是50%Vol以上的高度白酒,虽不用担心它会变质,但会随着时间推移,会影响风味和口感。

但如果是开瓶的啤酒或葡萄酒,就会像其他新鲜蔬果、肉类一样,会发生氧化反应,而且速度非常快。放置时间较长时,啤酒的颜色还会变深,并出现混浊和沉淀现象及氧化味。因此,啤酒或葡萄酒在开封后要尽快饮毕,以不要超过一天为宜。

鸡蛋:冷藏30天

蛋壳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小孔,细菌有可能穿过蛋壳渗入蛋内。即使是放在冰箱内储存,也并不能完全抑制细菌的繁殖。一般来讲,存放在2~5℃的环境下,鸡蛋的保质期是40天,夏季室内常温下只有10天,所以建议尽量购买新鲜的有机鸡蛋为宜。

1、冰箱冷藏,小头朝下,保质期30天。不与有挥发性、强烈气味的食品放一起,如葱姜、辣椒、酒等。

2、如有脏物最好用干布擦干净,不可用水清洗,会破坏原有的外蛋壳膜,细菌与微生物入侵。

蜂蜜:2年

蜂蜜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是世界上惟一不会腐败变质的食品。1913年美国考古学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发现了一坛蜂蜜,以鉴定这坛蜂蜜已历时3300多年,但一点也没有变质,至今还能食用。可见,真正成熟的纯蜂蜜久置后完全能食用,没有什么严格保质期。但作为食品上市,根据《食品法》都要在食物上标明保质期,因此蜂蜜生产厂家一般把蜂蜜保质期定2年。

吃蜂蜜新鲜为好,因新鲜蜜一般色、香、味口感较好。保存很久的蜂蜜,只要未发生变质,是可以食用的,不会对身体有害。只是久置的蜂蜜与新鲜蜂蜜相比,营养价值略差些。

橄榄油:开封后3个月

油中的脂肪酸会随着贮存时间延长而发生化学变化,虽然口感没有太大差别,但营养价值随之降低。未开封的橄榄油在常温下(不超过25℃)保质期一般为24个月。开封后通常只能维持三个月。

用深色的瓶子把橄榄油分成小瓶中,这样使用方便也容易保存。橄榄油一定不要放在金属容器中,因为橄榄油中的一些脂肪酸会与金属发生反应,影响油脂。

优质橄榄油采用冷榨法制取,并且需要从低压到高压分道进行。低压初榨橄榄油色泽呈浅黄色,是最理想的凉拌用油和烹饪油脂。

不仅这些食物有存放寿命,

牙刷、毛巾等日用品也都是有寿命的!

关键词:蜂蜜,寿命,橄榄油,水果,食品法,保质期,口感,食用,脂肪酸,细菌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