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家长嘴对嘴喂食孩子吃不消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01-18 14: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先生:按照中国传统的育婴观念,有些家长担心孩子消化不好,自己把食物咀嚼后再喂宝宝,或者喂食时先用舌头试试食物的温度是否合适。这些做法不知道是否正确呢?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嘴对嘴喂食或者咀嚼后喂食,家长口中的细菌极易传染给宝宝,孩子的抵抗力差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尤其是感冒、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中国有不少婴幼儿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与家长先咀嚼,或用嘴吹凉食物后再喂食有关。幽门螺杆菌是经口腔进入人体的,儿童口腔接触了带菌的唾液就会感染。儿童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一般很难被机体清除而慢慢变成了慢性感染,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从而出现厌食、腹胀、呕吐、嗳气等症状。此外,有些患儿还可能出现消瘦,甚至消化道出血等症状。由于胃病会长期持续、反复发作,给患儿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严重时会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小儿胃病也需要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

当宝宝已具备较好的咀嚼和消化食物的能力时,家长就应该让宝宝自己咀嚼食物,这样不但可以促进牙齿、颌面肌肉骨骼发育,还有利于培养他们咀嚼和吞咽的良好习惯。给宝宝喂食时一定要用宝宝的专用餐具,应选择细软的食物,避免给宝宝喂食生硬、油腻或过于刺激的食物,并注意多样化搭配,既保证营养丰富均衡,又避免宝宝因为食物单一而产生厌食。

(本报记者 李雪梅 通讯员 孙静 王莹)

欢迎关注:济南日报齐鲁健康微信公众号:jnzhangshangjiankang

关键词:喂食,家长,食物,嘴对嘴,长嘴,咀嚼,消化性溃疡,嗳气,孩子,患儿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