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代表聚焦食药安全——舌尖上的安全容不下一粒沙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7-01-21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如何让老百姓放心吃饭、安心用药?1月19日,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现场,金华代表团的代表们就如何保卫“舌尖上的安全”给出方向:抓牢生产源头,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共监督立案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248人。

省人大代表、浦江县天地幼教集团董事长项小平呼吁,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容不下一粒沙。她建议,严把生产关,全程监控,确保食品进入市场绝对安全,一时难以全部监控的,可以分步进行;加大流通领域的监管,所有进校门的食品采取统一招标、统一采购,对食品进行供应链追溯;学校要负起主体责任,把好“最后一道关”。

代表们认为,保障源头安全的同时,还少不了政府的政策倾斜。“学校应该提高监管标准,加大相应的硬件投入,创造更优良的食品制作环境。”项小平代表说。

作为制药企业负责人,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直言,企业不仅要在生产源头把关上“下重本”,严格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科学适量施用化肥,还要建立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及标准化控制体系。

我国从2006年开始实行的药品电子监管系统,通过在药品最小包装上加印电子监管码来对药品生产、流通环节实施监管。然而,这只覆盖到了药品生产企业和批发经营企业,在终端的零售企业、医院药房和患者处却出现了断层。

李明焱代表建议,药品追溯体系应该更进一步,数据库对普通老百姓开放,支持终端患者扫码,打通药企与消费者沟通渠道,让消费者看得明白、用得放心,同时也让企业责任真正落到实处。食品药品有了全程验身的“神器”,才能有效地切断“黑作坊”“黑工厂”“黑窝点”制假售假的通道,让食药安全达到“360度无死角”。

关键词:食药,寿仙谷,代表建议,神器,黑工厂,黑窝点,舌尖上的安全,省人大代表,工作报告,食品药品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