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冬吃一物赛人参!名中医给家人的调理方中都有它!知道的人早都吃上了!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7-01-23 22: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文专家观点

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 吴文博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 罗大伦

冬季进补,有一物一定少不了!

中医认为其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

现代医学认为其营养价值十分高,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酶、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关于它,中医自古有“白色山药胜人参”的说法!

对,它就是山药!

怎么才能把它的功效发挥到极致呢?

著名中医罗大伦总结的数张方子里都有它的身影!

气虚:熬点山药粥

如果我们伸出舌头,照镜子观察一下,发现自己舌边布满了齿痕,这便是气虚的表现。

气虚,就是人体的功能低下,机能未能充分运转,气血运行迟缓。往往会出现神疲乏力,精神不振,四肢懈怠,自汗,动辄气喘,面色淡白等情况。

推荐一款补气的食疗方子,叫山药薏米芡实粥。

用干怀山药500克,然后再准备芡实(有收敛、固肾的作用)150克、薏苡仁750克。然后把怀山药、薏苡仁、芡实拿到加工粮食的地方请他们帮忙打成粉末。做好以后,每天取一或者两调羹,放入小米,或者大米中,熬粥。每天喝一次,坚持一个月左右,体质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肺气不足:蒸怀山药

肺气不足的老人,容易长吁短叹,这种长吁短叹并非情绪不佳而引起,而是由呼吸有时候会出现力量不足的情况所致。平躺的时候,也会觉得胸口压着大石头,每次吸气,鼓动胸腔的力量减弱,则感觉有压着石头的感觉。

有这种情况的老人,建议吃一段时间的怀山药,效果不错。

怀山药切段,上锅蒸熟,食用即可。这种吃法,不必去皮,这样吃山药,营养吸收比较直接。对于正气不足,尤其是肺气不足的老人,效果较好。对老人的慢性咳喘,也有较好的效果。

易感冒:怀山药熬水

身体比较弱的小朋友,一遇到风吹草动,别的孩子没有问题,他就会感冒,这是为什么呢?这样的孩子,脾胃一定比较弱,中医认为脾胃属土,肺属金,土生金,也就是,脾胃强壮了,肺金才能强壮,而脾胃一弱,则肺气则必定衰弱。

对于这样的孩子,在他感冒调理好以后,最好要用怀山药熬水食疗调理一下脾胃,

对于五岁以上的孩子,方法是:把山药带皮切片,晒干风干备用,在孩子感冒后,每次用三十克,配合鸡内金六克,熬水,只喝这个水即可。若孩子大便不成型,可以吃山药肉,否则不必吃肉。对于五岁以下、三岁以上的孩子,分量减半即可,三岁以下的孩子,用量在三分之一。服用三天即可,不必多用。

这样孩子就不会进入感冒刚好,过几天又感冒的情况了。

补肾:每天吃半根铁棍山药

补肾食材中,首选铁棍山药,铁棍山药富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与矿物质,既适合补肾阳虚,也补肾阴虚。山药最好蒸着吃。放锅中蒸煮20分钟左右,每天吃半根,男女老少都适宜。

久咳喘:山药蒸煮配饭吃

咳嗽、哮喘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咳嗽严重、时间久的话,身体损伤已经不仅仅是肺脏了,已经累及到脾脏和肾脏。脾肾一旦损伤,摄纳气体的功能就会减弱,于是咳嗽、哮喘就会加重。

挑选新鲜山药30克左右,清洗干净,但不要褪皮,连同根毛一块蒸煮,配合着吃饭一块食用,每个星期吃三次。并且挑选一些白果,去掉种皮、胞衣、芽胚。和着麸皮炒熟,一次吃3~5粒,三天吃一次。并且在傍晚加强心肺功能训练,如慢跑、长跑、深呼吸、打太极等。

坚持一个月左右,咳嗽、哮喘症状就会缓解不少。

夜尿多:喝怀山药莲子芡实粥

脾肾不足的老人,会出现夜尿多的情况,有时白天也会尿频,甚至遗尿,走路走着走着,无法控制尿出来了。中医认为,这是由于脾肾不足引起的,脾主固摄,白天遗尿,多由于脾虚;而夜尿增多,多是因为脾肾不足。此时,可以试试怀山药莲子芡实粥。

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气、涩精止尿的功效,莲子具有固精止泻的作用,芡实同时具有收敛的作用。三味药食同源之品加起来,对水液失调的控制效果较好。

莲子30克、芡实10克在水里浸泡一个小时,新鲜的怀山药60克,不去皮,切小块一起放入锅里,可以加点糖。先用大火,煮沸后调成小火,再煮成粥就可以了。

每周喝几次,也可以每次量少点,坚持一两个月。

觉得不错,底部随手点赞哟↓↓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2016-10-27、2016-01-07等。

如需内容合作请致电:010-65363351

关键词:肺气不足,怀山药,肺金,夜尿,自汗,脾胃,感冒,咳嗽,遗尿,补肾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