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春节每日一道养生膳:浙江医院“当归生姜羊肉汤”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7-01-28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如今每天都是鸡鸭鱼肉的好日子里,过年想吃点特别的?不妨亲自下厨,为家人做一顿让他们难忘的,健康又好味的养生“家宴”吧。春节7天,浙江在线健康网记者走进杭城各大医院,每天推荐一种加入了药材的养生美食,把它的功效和做法说给你听。当药材邂逅食物,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快跟随我们的脚步,一键get健康食谱吧!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谢菲) 隆隆寒冬,新春佳节,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聊聊过去一年发生的故事……此时,一锅热气腾腾的汤是必不可少的,若是加上几味简单的中药,则调剂味道、调理身体兼顾。

“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急者,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其实早在1800年前,医圣张仲景就在《金匮要略》中给我们留下了这样一张美味的方子——当归生姜羊肉汤。没错,当归、生姜、羊肉就是主材料,因为简单又好吃,它便从药成了药膳。

入冬便把自己裹成球的表妹

今年元旦只穿了件毛衣

“今年元旦,表妹来杭州看我,一进门就看她只穿了件毛衣,连外套也没披,进门后一边冲我笑一边夸张地搓了搓手,但我从她神情上看出她并没有那么冷。”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代谢综合征中医专病门诊杨维佳医师想起自己第一次开这个方子,还是在念大学的时候,当时表妹的身体状况和现在截然不同——入冬后就把自己裹成个球,不愿意出门,还因为痛经严重脸色不好。

要知道她经历了什么?说起来也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那年春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都说看表妹的精气神儿一点不像是20岁出头的小姑娘,便琢磨着让杨维佳搭搭脉、开个方。

“如果不那么严格地说,表妹算是我第一个患者。”虽说尚未接触临床,但作为医学生又不愿露怯,于是杨维佳便将老师上课讲的当归生姜羊肉汤“按葫芦画瓢”用上了。

坚持几个礼拜后,没想到效果来了——表妹打来电话,说是精神好点了,至少不再那么怕冷。看到效果后,接下来的几年冬天她都能坚持吃,渐渐地,痛经也缓解了不少。

有人食之可增强体质

但也有人与之“相冲”

当归生姜羊肉汤,素来是冬季的一道传统药膳。

杨维佳介绍,羊肉味甘性温,可以益气补虚、温中暖下,秋冬季节正是食用羊肉的好时节,血肉有情之品最是滋补,《内经》中描述的“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就是这个道理;当归又是补血之圣药,与羊肉同用加强温补作用;而生姜则帮助散寒,三者合用使人阳气旺盛、气色红润、体质增强。

尤其是对于面色发黄无光泽、唇色发紫发白、黑眼圈严重、手脚冰凉、痛经以及月经延后等血虚阴寒体质的人群,当归生姜羊肉汤的功效显而易见。与此同时,因长期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的亚健康人群,容易疲倦乏力、恶风怕冷、头昏失眠、易感冒的人群,以及大病后贫血的患者,也适合食用。

不过,也有人与当归生姜羊肉汤“相冲”:

1.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状者不宜食用;

2.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及发热期间不宜食用;

3.水肿、骨蒸、疟疾、外感及一切体质燥热者不可食用;

4.有皮肤病、过敏性哮喘以及某些肿瘤的人,不宜吃羊肉,因为方中的羊肉属于腥膻发物,有可能使旧病复发或新病加重。

怎么做当归生姜羊肉汤?

中医师教你简单4步

在中医历史长河里从来不缺医食同源、以食治病的方子,但美味又不失功效的方子需要好厨子。《金匮要略》中的原方配比是当归三两、生姜五两、羊肉一斤,折合现代用量为当归9克、生姜15克、羊肉48克,即3:5:16。

当然,按照原方用量做出来的肉汤多为治疗性使用,药味浓、口味苦,长期作为药膳使用不太合适。因此,经后世医家改良,当归生姜羊肉汤被用作虚寒体质调理的药膳,也越来越好吃,简单实用,具体用量为:当归20克、生姜45克、羊肉500克,以及黄酒等调料适量。

注意了,非虚寒的普通体质者可把生姜用量减少到40克左右,或者加入20克熟地平衡燥性。此外,可以加入适量葱、山药、小茴香、大枣、枸杞、党参、陈皮之类“百搭”的食材,以进一步改善口感,加强功效。

在食材的选择上,当归应选择外皮金黄或偏棕色,头肥身大、尾须少,并且肉质饱满、断面为白色的;羊肉最好选购膻腥气味淡的;葱选根茎部长而粗壮的。



只需4步,中医师这样做当归生姜羊肉汤:

A.将羊肉切块,洗净;在沸水中焯一下,去掉血沫;

B.处理好的羊肉捞出,于盛放适量水的砂锅中加入羊肉,生姜及当归(水至少得没过原料,可稍微根据个人喜好酌量添加);

C.大火烧开,然后改为小火慢炖至肉质酥烂(羊肉比较硬,煮的时间需要久一些);

D.加盐调味,可适当放些葱末调味。

关键词:生姜羊肉汤,当归,代谢综合征,浙江医院,养生,表妹,药膳,相冲,内经,家宴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