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血压高影响要二孩吗?备孕时需要注意啥?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2017-02-08 09:3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压高影响要二孩吗?备孕时需要注意啥?

小张和小李都37岁了,不久前萌生了再要一个孩子的想法。夫妻二人去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张患有高血压。而小李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出现过妊娠期高血压的情况。

患了高血压影响要二孩吗?

备孕时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男性来说,高血压基本不会影响到生育,能否让妻子怀孕,关键是精子的数量、质量和存活率,与高血压的关系并不是很大。当然,患上了高血压,就应该通过药物治疗,将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

有高血压备孕要密切监测血压

妊娠对母亲和胎儿都是极大的考验,也往往伴随各种风险,高血压是最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因此准备养育宝宝的女性要在怀孕前进行全面检查,特别要及时排除不能妊娠的情况,如某些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即使医生判定可以怀孕,也需要在怀孕后定期监测血压等,一旦出现血压升高或其他不适,要立即就诊。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女性怀孕前血压不稳,怀孕初期却奇迹般地正常了,这可能是女性妊娠生理性变化的假象。在这期间,部分高血压女性可以停用降压药,但是需要密切监测,如果血压有波动应立即恢复药物治疗。

女性妊娠20周后,出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常伴有水肿和蛋白尿等情况,这就是妊娠期高血压。如果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则被视为重度妊娠期高血压。假如女性妊娠期间血压只是轻度升高(<150/100mmHg),医生对心血管疾病的缜密评价后认为风险较低且预后良好,那么在密切监测血压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只采取非药物治疗(限盐、多吃水果蔬菜、规律适度的体育活动、控制体重等)。

如果女性血压明显升高或伴有蛋白尿或心脑等器官功能障碍时,应严格服用降压药。考虑到某些降压药对胎儿可能有不良作用,应当在怀孕前咨询医生是否需要调整降压药的种类和剂量,妊娠期间更要密切监测血压和选择合适的降压药。

备孕者要降压不能乱用药

小张和小李的父母对他们要二孩很是看重,四处打听各种保健品和安胎药,对于他俩的高血压问题自然更为上心。他们认为中药没有毒副作用,所以买了很多中成药。小张和小李把自己平时吃的各种中成药摆到我的桌上,说吃这些药“效果不错”。

中成药大部分取材于天然药物,虽然在理论上其副作用比西药要小,但是中成药的有效成分相对复杂,乱吃、滥吃隐患更多,因此导致肝肾损伤的不乏其人。

评价某一种药物的药效和毒副作用时,除了要有对胃、肝、肾等内脏的安全性总体评价外,还要评价其对胎儿的影响。而有些中成药中还掺有西药成分,药物本身的药效和机理特别是对胎儿的影响,也不像西药那么清晰。所以,应该选择成分和有效性确切、不良反应及对胎儿影响小的降压药。

关键词:高血压,非药物治疗,血压升高,降压药,胎儿,中成药,肾功能不全,医生,西药,二人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