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一条拜年短信引出一段浓浓的医患情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7-02-09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历正月初九,一位曾经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分娩的妈妈任女士,带着和医院同天生日的孩子,来到产房看望曾经帮她分娩的医护人员。门口等候许久,看到医护人员都在忙碌,回到家后,她给当时为她助产的产房护士长郑旭萍发去了一条微信:“谢谢过年还在辛苦工作的天使们……”

医院还未开业就迫不及待生产

故事翻回到3年前。

2014年的11月12日,杭妇院正式启用的第一天,也是任女士分娩的当天。

医院正式启用仪式安排在当天上午,虽然还未正式启用,但重要的科室都安排了值班人员,分娩中心的护士长郑旭萍就是其中之一。

当天凌晨3点40分,急诊的一个电话惊醒了睡梦中的郑旭萍:一位二胎妈妈需要立刻分娩。虽然早有准备,但还在试运行中,有着20多年助产经验的郑旭萍也不免有些紧张。

急诊医生初步询问与检查后,决定开放绿色通道——先送产科后办手续。到了产科,值班医生立刻安排床位、询问资料、开具处方、安排待产。

任女士事先并没有在杭妇院建卡,没按医院规定做相应的产前准备,也没有随身带必备用品,医院决定再次开放绿色通道--所有物品先使用后结算。

凌晨5点10分,产妇被送入产房;5点20分,镇痛开始频繁,郑旭萍走到产妇身边,俯下身子说:“今天是我帮你接生,我姓郑,你不要紧张,等下你按我说的做,我们好好配合,很快就会好的。你有什么要求也可以跟我说。现在很痛吧?不要叫,调整呼吸,保存体力,等下一鼓作气!”

“再十次,你自己倒数,加油!”当倒数到5的时候,在外等候的丈夫听到了宝宝的哭声,一家人悬着的心落了地。

带着2岁多的孩子回产房拜年

事情的进展并没有那么顺利,孩子分娩后出现胎盘粘连。李香娟副院长赶到现场,马上为产妇手工剥离胎盘。

任女士说,“李院长帮我接生后并没有离去,而是像大姐一样拉着我的手,摸摸我的额头:‘好了好了,胎盘已经整个下来了,血也止住了,不用输血,但是你不能睡哦!累也不能睡……’”两人一直聊天,从第一个宝宝的抚养聊到第二个宝宝的出生,从胎盘的形状讲到产后修复。

“一切平稳后,护士们帮我擦好身送往病房,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生孩子真的很痛,但是让我们的宝宝平安降临的白衣天使们更辛苦!”任女士说。

2015年11月12日,杭妇院一周岁生日时,她还特地给医院写去一封信,表达对医院的感谢之情:

我每天下班都会路过杭妇院,有时还会跟医护人员一起在车站等119路公交车。等车的时候,我总是情不自禁望着医院大楼,想回来看看曾经给予我莫大帮助的医护工作者们。对杭妇院、对李院长、郑医生,对照顾过我的护士、月嫂,我都怀有一份特别的感情,大恩不言谢,唯有化作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等宝宝长大了以后,我们能成为志愿者,来杭妇幼帮助更多的产妇,将心中的感动一直传递下去。也希望杭妇院一直保持这样温暖良好的医患关系,为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迎来更多的可爱宝贝!

今年大年初九,任女士又特地带着和医院同天生日的宝宝,来杭妇院看望帮助过她的医护人员。看到大家都在产房忙碌,她没有进去打扰,回家后便给郑旭萍发去了微信。

延伸

2017年分娩量将稍有回落

孕妇必须要在建大卡的医院分娩吗?没有建大卡,分娩时医院是否会接收?

两孩政策全面放开,去年下半年,杭州多家医院产科建卡名额紧张起来,许多准妈妈经历了这样的担忧。

“2016年,杭妇院分娩量为11340人次,10月和11月最忙;2017年一月份,分娩量为1020人次,还在正常范围内。”杭妇院产科主任柴芸说,分娩的产妇里,接近一半是二胎妈妈。

“平时,医院每个月要为1000多位准妈妈建大卡,进行产前跟踪、检查。建大卡是为了预知孕妇情况,让接下来的检查、管理更连贯、有序,医院首先保证建卡孕妇的生产需求。”柴芸主任说。

许多准妈妈担心建卡限号,柴芸主任说,从去年年底开始,医院建卡数量就有所下降,预测2017年杭州的分娩量将稍有回落,“限额建大卡,是为了保证现有的医疗资源能被合适利用。建议想要到杭妇院生孩子的准妈妈,在孕20到24周就来医院建大卡。”

一般来说,医院建议孕妇选定一家医院建大卡,定期检查直到分娩,检查和治疗更有保障。但这也并非硬性规定。去年11月份,杭妇院急诊收治了130多位没有建大卡的孕产妇,现在每个月,医院收治的未建卡孕产妇数量也在100个左右。

“不管有没有在我们医院建大卡,孕妇一旦出现出血、先兆早产、胎盘异常、开宫口、破水等不宜转运的急症时,我们急诊都会接收。超过接待能力,我们也会帮助联系就近的医院产科接收。”柴芸主任说,有些产妇在杭妇院建了大卡,中途想要转院重新建卡,医院并不做限制。同样,如果在外院建了大卡的孕妇,希望转入杭妇院建卡,只要有接待能力,医院也会接收。杭妇院将尽力为更多的孕妈妈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

关键词:分娩,医患关系,短信,孕妇,产房,先兆早产,准妈妈,医院产科,医护人员,孕产妇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