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宁波智造”全国首款心电监测智能服饰下月面世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7-02-09 15: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由该院张辉博士牵头的创新团队与宁波爱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国内首款心电监测智能服饰下个月将正式上市。据悉,这款智能运动服饰已经获得十余项专利,并先后拿下中国创客大赛金奖等多个奖项。目前,这款智能服正在生产200件样品,下个月将分发给知名运动达人试穿,并根据使用者的反馈情况进行最后的优化从而面世。

“这件衣服看上去是一件时尚的运动背心,事实上大有玄机。”张辉说,“这件运动智能服饰通过微小的监测设备就能实现对心脏的24小时监测,仿佛给心脏安排了一个‘哨兵’,一有情况,就会立即报警。”

这件心电监测运动智能服饰虽然看似与普通的时尚运动背心相似,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背心的黑色边缘有两块长5厘米左右的淡黄色布料,而这就是该智能服饰最核心的部分。这块核心部分是张辉牵头的创新团队通过连续十年研究先后攻克了柔性传感技术、硬件技术算法和远程运动医疗等难题,才获得该研究成果。

该团队还在制造运动智能服饰的布料选择上精益求精,“布料的结构及材质至关重要。我们用了20多种材料进行反复测试,但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多次失败后,我们最终成功研制出掺加了银和氯化银的混合高性能混合布料。”张辉说,这种特殊布料既方便日常穿戴,又能实现对人体生理信号的监测。实验证明,这种布料还能用洗衣机洗涤而不影响使用功能。

张辉介绍,运动者穿上这件服饰只要打开蓝牙,在手机上就能看到穿戴者的心电图,有心跳、频率等数据,还可以通过APP实现多部手机共享监测数据,这样若是在运动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除了运动者本人之外还能有别的人实时监控到健康情况。这个智能运动穿戴服饰基于大数据、技术创新,若是能在大型的马拉松比赛中成为装备包的必备品,势必能让马拉松活动组委会更好地了解参赛者的身体状况,像马拉松赛中的受伤、猝死等问题势必能得到有效的预防。

关键词:心电监测,监测数据,智能科技,监测设备,心电图,硬件技术,使用功能,猝死,马拉松赛,爱邦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