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北京市报告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2017-02-13 07: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卫计委昨晚通报,本市报告一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也是本市今年发现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张某,男,68岁,河北省廊坊市人。今年1月29日,他在当地发病后在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后因病情逐渐加重,2月6日经救护车转至本市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2月11日,患者被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仍在全力救治中。经调查,患者有可疑禽类接触史,其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无相关症状。

疾控部门表示,目前我国处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发季节。此前,南方多个省份已经出现多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本市2005年出台关闭活禽市场的相关条例后,仍然还存在小规模的活禽交易情况,并且有外省市活禽输入的情况。因此,专家研判,预计本市仍有可能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主要呈现散发状态,也不排除会出现少量的聚集性发病。此外,由于本市医疗机构众多,外地病例到本市就诊的患者数量庞大,不排除外地输入性病例到本市医疗机构就诊后被确诊的可能性。

疾控部门提醒市民,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注意个人卫生,在空气良好的情况下开窗通风换气;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适时加减衣服;适量参加体育活动;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J146

新闻延伸

禽流感病毒

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

禽流感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禽外,还可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H5N1、H7N9、H9N2、H7N7、H7N2、H7N3、H5N6、H10N8等,近些年主要为H7N9禽流感病毒。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类的致病力很弱,在禽类间易于传播且难以发现,增加了人感染的机会。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加热至65℃30分钟或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活力可保持1年以上。

H7N9禽流感的传染源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数起家庭聚集性发病,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为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中老年人。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预后差。影响预后的因素可能包括患者年龄、基础疾病、并发症等。

关键词:感染,禽流感病毒,病例报告,禽类,发病,首例,医疗机构,就诊,禽肉,灭活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