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冷敷眼罩能缓解视疲劳?专家:没依据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2017-02-13 09: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刘是位新手白领,需要上班一直盯着电脑屏幕,下班回家感到眼睛酸胀难忍,又找不到好的方法缓解这种症状,于是想着去超市买个眼罩敷眼睛。走到超市才发现,卖的眼罩有冰敷的有热敷的,小刘就犯了难,这缓解视疲劳到底该冷还是该热?

疑惑的小刘来到南京市中医院眼科,接诊的章青医生告诉小刘,要是想缓解视疲劳,还是选用热敷眼罩比较靠谱。章医生告诉小刘,热敷能够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能够缓解眼睛酸胀不适的感觉。但是冷敷治疗视疲劳的原理真的是不得而知了。章医生补充,如果说冷敷眼罩能够对视疲劳有作用,可能只是表面的一种感觉。和一些加了冰片的眼药水点进眼睛里面觉得舒服一样,是一种表面的感觉,并不能缓解症状。所以建议小刘还是选择热敷的眼罩。

南京市中医院眼科刘昳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重视眼睛的保健,其实缓解视疲劳的关键在于用眼过度。更不能用热毛巾一敷了之。刘昳向广大市民推荐了一种中医的卫生直接简便的方法——熨目法。来回搓手掌,直到搓热,然后将搓热的手掌放在紧闭的眼睛上,可以重复10次左右,然后一天两次,一次早晨一次晚上。

知道了缓解视疲劳是选用热敷的眼罩,小刘关心起到底什么情况选择冷,什么情况选择热呢?

章青医生告诉小刘,除了冷热有别,对于眼部的治疗干湿也有别。对于眼部的外伤,比如红肿青紫,在早期是选择用冰袋冷敷的,到了症状后期就建议用热敷的方法缓解病情了。对于炎症引起的眼部疾病,比如麦粒肿,这种情况,医生建议的是热水熏蒸,或者是中药的熏蒸,这时候一般不采用直接敷的方式。

■小贴士

缓解视疲劳好方法

1、眨眼是让眼睛轻松最简便的方法,看电脑看手机时至少应保证每3~4秒眨1次眼。

2、盯着远处的物体看几秒钟,然后慢慢地把视线移近一些,几秒钟之后再重新看远处的物体,重复做几次即可。

3、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是消除眼睛疲倦的最佳方法,尤其是有熬夜习惯的年轻人更应该注意。

关键词:视疲劳,眼罩,冷敷,热敷,缓解,小刘,麦粒肿,症状,南京市中医院,眼睛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