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服药和饮酒时间错开就高枕无忧了吗?大错特错!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2017-02-16 09: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大家都知道,吃药期间最好不要饮酒。但有些慢性病老年患者认为,只要错开服药和喝酒的时间,譬如说,上午服用降压药,晚饭时喝酒,药效已经过去了,对身体健康就不会有影响。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因为慢性病患者的药物大多为缓释剂剂型,即使不是缓释剂,药物的半衰期也比较长。像缓释剂这种剂型,患者可能一天只需服用1~2次药物,但药物却能按时溶解释放药效,血药浓度不会像普通药物那样在服药后短时间内达到峰值,然后急剧下降,而是24小时都能保持较为稳定的血药浓度。

因此,不管你什么时候喝酒,血药浓度都在那里,不增不减,喝了酒就一定会影响药效。

以高血压病为例,降血压药主要通过扩张血管起作用,而酒精也可扩张血管起到增强药物的降压作用。

因此,高血压患者服药期间饮酒超过一定的量,可能会引起突发性低血压,出现头晕甚至昏倒等症状。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降糖药也可与酒精发生协同作用,增加患者低血糖反应的风险。

关节炎是另一种中老年人比较常见的慢性病,患者需要服用解热镇痛消炎药。但众所周知,这种药物对胃肠道有损害作用,而酒精可使血清胃泌素大量分泌,二者联合会破坏胃黏膜屏障,损伤黏膜下血管,有引起胃出血的危险性。此外,有数据统计,饮酒还可与过百种药物发生相互影响而出现不良反应。

所以,慢性病患者在服药期间尽量不饮酒是一个基本原则。服药饮酒伤身与酒精的摄入量有极大的关系,因此,“老病号”即使兴之所致,最多也只能浅尝即辄,敞怀畅饮是绝对禁止的。

文/广东 主任药师梁智明

关键词:服药,胃黏膜屏障,血清胃泌素,血药浓度,慢性病,低血糖反应,降压作用,药效,血管,缓释剂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