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比雾霾更毒的 是我们身边的二手烟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7-02-17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杭州2月17日讯 随着雾霾被公众所认识,有不少人出门已经习惯查查空气质量,戴个防霾口罩保护自己的健康。但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还有一个被很多人无视的危害,它甚至比雾霾严重十倍,那就是二手烟。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实验,测试者在五平米左右的封闭空间区内,吸食了三根烟以后,室内的PM2.5浓度为3673微克每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的40倍。而北京最严重的雾霾天气,PM2.5的浓度为300-400微克每立方米,仅为实验所得数据的十分之一。在空气不流通的空调房或者车内抽烟,吸收的有害物质,比吸雾霾要多十倍。

“无烟单位”飘荡着“二手烟”

在萧山金城路一家单位上班的谢女士已怀孕3个月,每次经过办公室外的走廊,遇到几个男同事结伴吞云吐雾,她都要憋足气。谢女士说,很担心吸“二手烟”对宝宝的健康产生影响。然而,“大家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有些人还是领导,也不好意思劝阻。每次只能避而远之。”

同一个单位的婷婷也忍不住“吐槽”,领导、同事不少是长辈,不便也不敢当面向他们提意见。有时不得已,只能借口自己感冒、身体不适,请他们去办公室外抽烟。

“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婷婷说,“很担自己的身体受‘二手烟’影响。”

烟民:有时烟瘾犯了,实在忍不住

吸烟对人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会导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压、心脏病和影响生殖发育等,而吸食二手烟的危害又远高于一手烟,这个道理几乎人尽皆知,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还是会在公共场所吸烟呢?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公共场所禁烟,一般都忍着,但有时烟瘾犯了也没办法。但是朋友或客户敬烟时,也不好推脱,只能附和跟着一起抽,都是面子惹的祸。”有5年烟龄的市民陈先生称。与陈先生一样有时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于先生称,他有时会在办公室和广场吸烟。“在办公室吸烟是因为有时候工作很烦躁,不抽一根烟感觉没法继续工作,加上办公室的同事也都比较熟悉,想着大家可能不会介意。”于先生说,他绝对不会在公交车等人群较密集的场所吸烟,觉得那样的行为太没公德。

“有时候烟瘾上来了,实在忍不住。”老烟民杨先生称,虽然他尽量避免在公共场所吸烟,但是仍然避免不了在饭店等地方抽几根。“吃饭的时候自己觉得比较放松,加上有朋友什么的,也不好拒绝吸烟。”杨先生说。

对二手烟勇敢说“不”

李女士称,她虽然不反感别人抽烟,但是不能接受吸二手烟,尤其是在饭店。“一般在饭店遇到抽烟的人,我会选择离这个人比较远的座位,如果饭店里烟味比较重的话,则会选择换别家。”李女士说,虽然她不会大声对吸烟者说不,但是绝对会尽量避免吸入二手烟。

“当我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碰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我会上前阻止。”刚刚升为母亲的周女士说,小孩子身体尚未发育,她作为孩子的母亲,最不能容忍的是有人在她孩子旁边抽烟。

办公室里,领导吞云吐雾,下属无人敢管,怎么办?网友“2017小幸运”说,支持严惩办公室烟民!网友“Dennie”表示,实在无法忍受办公室有人吸烟,最好是通过公司内部协调解决,如果协调不了,他应该会选择辞职,“毕竟健康是最重要的”。网友“冬瓜”直言,他们公司明令,禁止在办公室内吸烟,而且公司也开辟有专门的吸烟区。如果发现在办公室内吸烟,举报查实,吸烟者会受重罚。

关键词:二手烟,雾霾,吐槽,dennie,冬瓜,PM2.5,肺炎,高血压,空气质量,哮喘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