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北方污染带昨突袭杭州 别急,今天开窗会有好空气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7-02-18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相比前几日的晴朗,昨天,杭城的画风一秒切换——弱冷空气来袭,气温在“倒着走”的同时,天也沉沉地压了下来,短短3小时,AQI指数从70一度飙升到313,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灰蒙蒙的一片。好在,这波污染不会在杭州久留,今天空气质量会明显好转。

在冷空气影响下,今天还有点冷,但这也是暂时的,明天杭城最高气温回升至22℃。

真正的天气起伏“大戏”即将开场,本周日暖得想露腰,下周冷得想裹貂,因为下周后期会有较强冷空气来袭。

短短3小时

空气质量从良变成重度污染

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11.5℃,可以说是今年1月以来最暖和的一个早晨了。

然而阳光走了个过场后,杭城的画风就一秒切换——天空阴了下来,四周灰蒙蒙一片,而且灰得吓人,杭城小伙伴形容,“天太沉重了,感觉像是搀了水泥似的。”

数据更吓人,昨天早上8点AQI指数还是70多,短短3个小时后,AQI指数一度飙到了313,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

压抑的空气,搭配嗖嗖的冷风,人也突然感觉阴冷起来,前几日刚脱掉的厚外套,又老老实实裹回去了。北方的弱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杭州,杭州市气象台解释,“气温在下降的同时,冷空气也带来了北方大量污染物,杭州的能见度和空气质量明显下降。”

而且,污染带过境的速度非常快。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工洪盛茂说:“污染带是从北方过来的,对江浙一带空气质量影响非常明显。杭州北面的城市,污染变化非常快,有的城市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从良转为重度污染,而后又转为良,可见污染带正在迅速南下。”

比如杭州北面的嘉兴,昨天上午9点AQI指数是265,两三个小时以后就降到了95,空气质量转为良。

昨天下午2点,杭城的AQI指数下降到了148,转为“轻度污染”。

虽然昨天杭城有雨,但雨量小而且下得扭捏,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指望不上。好在这波污染不会在杭州久留,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早晨到上午,杭城的降雨就会停止,转为多云天气,北风也会减小很多,到时候空气质量应该会明显好起来。

预计今天杭州市AQI为51到70,首要污染物为二氧化氮,空气质量等级为良。

全省平均气温破同期历史纪录

“暖冬”已成定局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最高气温浙北11~13℃,其他地区14~16℃,早晨的气温也将全面回归10℃之下,19日气温又将明显回升。

真正的天气起伏“大戏”即将开场,本周日暖得想露腰,下周却冷得想裹貂。

杭州市气象台说,下周杭州会有两三天的阴雨天气,下周后期(23日以后)会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可能来个大跳水。下周四,杭城最高气温只有10℃,到了周五仅剩下个位数,8℃。最高气温从22℃降至8℃。这落差不是一般般大,棉大衣、羽绒衣还得拿出来。

特别要提醒下,由于前期气温偏暖,所以下周冷空气来袭,人体感觉落差会比较大。

纵使冷空气再强悍,也无法撼动“暖冬”的地位。

这个冬季以来,浙江气温异常偏高。据省气象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1日~2017年2月10日,全省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暖冬”已成定局。

尤其是1月29日,气温明显回升,全省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破1月历史最高纪录,杭州最高气温达到25.4℃,形成“冬季里的夏天”。

省气象台预计,预计2月下半月我省气温继续维持正常或偏高,但下旬仍会有冷空气影响,总体冬季气温有望破历史最高纪录。今天19时31分,雨水节气。

关键词:污染带,暖冬,AQI,空气质量等级,大戏,首要污染物,杭城,省气象台,开窗,重度污染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