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将急救自救知识纳入学校教育课时计划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2-21 08: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海口2月20日讯(记者金昌波)公共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许多紧急伤病的患者,在送医院之前,就要施行急救,如果失去了在第一时间抢救的先机,就有可能无法挽回宝贵的生命,或是留下严重的后遗症。为此,省政协委员黄志强建议,急救教育要从小抓起,要把急救自救知识纳入学校教育的课时计划。

黄志强表示,大中专、中小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比较强,对于急救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仅可以使他们在遇到意外伤害时实现自救,还可以在必要时候挽救、救助他人的生命。而且还可以通过他们扩散到他们的父母,最终使整个社会受益。

黄志强建议,把系统全面的急救自救知识,包括水灾、火灾、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中逃生或自救方法,交通事故、煤气泄漏、溺水、农药中毒、外伤出血、内外科急症的急救知识,以及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毒品危害等方面的自我保护措施等纳入学校教育的课时计划。

“这些知识可以通过编写专门的教册,集中讲授的形式,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渗透于其他课程,如生物、地理、物理、化学等,但要有专门的体现。在课程设置上,可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订相应的培训课程,低年级学生应侧重自救,如突发事件的逃生避险和自我保护技能,高年级则以学习救人为主,如意外伤害救护、急症救护、心肺复苏等,使孩子接受计划、系统、连续的培训。”黄志强说。

关键词:课时计划,急救知识,学校教育,外科急症,黄志强,农药中毒,出血,网络交友,患者,心肺复苏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