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个性化医生上门忙 成都家庭医生已签约423万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2-22 10: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长期受慢性病折磨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常常还面临行动不便、缺乏陪护等问题。2016年底,成都市加大社区医疗改革,让社区卫生服务实现了对辖区慢性病病人的康复管理,充分让医疗服务职能“归位”,并参与病人“患病前后”全程的健康干预,社区医生通过预约变成“家庭医生”,上门为病患诊断和检测身体情况,为辖区病人的看病治疗提供真正的便利。

2月21日,记者来到成都市跳伞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眼前正是医生护士忙碌的身影。记者现场了解到,来看病的居民大多以老人为主,长期受慢性病困扰,时常要到医院查看身体情况,自从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了慢性病康复管理和组建健康档案后,小病小痛再也不用去大医院排号等专家了。

【同期】(成都市民 程永远)(大医院)看一个病(需要)一天基本上,就算预约好了都恼火,在这里的话确实很方便,人也不是很多,现在人开始多起来了,但是确实这的医生说良心话真的态度好,我们这种不要命(不严重)的病到这来,要的(很好)又方便,有什么你就喊(他们)很积极,这点不是说表扬不表扬,他们确实做得很好。

【解说】作为社区医生,徐辉江除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外,还要定期到居民家中为慢性病患者提供身体检查服务,在健康档案中记录数据,并对于病患最近的身体状况,提出饮食、锻炼等建议,社区里的老人对社区医生的敬业精神也啧啧称赞。

【同期】(成都市民 夏德华)他(医生)是在用药的方面还是会帮我们调节一下,比如说教我们怎样吃药这些。比如说他跟我说的这些,我回来就按照他跟我说的方法来吃,所以现在我的血糖和血压就好一些了。有时候都是他们帮忙就像我岁数大了,他们都帮我拿药。我就觉得他们都做的很好,等于还是帮助了我们病人。

【解说】为了更多的与社区里的病患保持沟通,徐医生还与病患和家属建立了微信群,随时为他们答疑解惑,有需要诊断服务还可以微信留言预约上门。徐医生表示,很多老年人以前一生病就跑去挤三甲医院,还有不少病人误信养生保健推销,自从跟他们有了有效和贴心的沟通交流后,这样的情况减少很多。

【同期】(成都市武侯区跳伞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徐辉江)首先以前看病他(患者)都是到处乱看,比如某个诊所或某个医院到处去看病,他其实到医院挂号都不知道挂哪个科的,家庭医生他是比较全面的,因为是全科, 对社区居民来说很多问题都是可以在社区解决的,小问题他直接可以电话沟通、微信沟通或者我们经常会上门入到社区里面,设一个点,定期给他们测血压、监测血糖做一些健康教育提高他们的健康知识。

魏尧 吕杨成都报道

关键词:家庭医生,病人,慢性病,看病,医生护士,社区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归位,个性化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