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12次电疗仍没治好抑郁症 19岁重高生无奈休学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7-02-28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烦躁抑郁、记忆力减退、失眠,19岁的年纪,就读杭州某重点高中的小张,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疾病折磨,这一切都因为他患上的抑郁症。每天服用5种西药,甚至电疗12次,疾病还进展,小张不得不休学在家。

新学期开始,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金涛教授的专家门诊特别忙,诊室里每天都挤满了来看抑郁症的家长和孩子。有的孩子在家情绪不好,不肯与家人沟通;有的极其焦躁,情绪波动很大,甚至出现各种异常行为;还有的服用多种抗抑郁药,病情仍在恶化。金主任说,他们大多是毕业班的学生。

临近毕业抑郁症反加重

不对视、不交谈、面无表情,这是许多人对小张同学的第一印象。

年后刚恢复门诊时,父母就带着小张来找金主任。初中时,小张就读于杭州一所重点中学,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中考不负众望进了杭州一所重点高中,谁也没想到,他的精神状态却越来越差。

“儿子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可能因为学习压力大,平时常常失眠,精神状态也不好,在家里很少说话,动不动就发脾气。”妈妈说,因为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大幅减退,如今到了毕业班,学习成绩也受到很大影响。

初中时,小张就容易烦躁,父母曾带着他去医院看病,被诊断为抑郁症后开始吃药。因为病情不见起色,此后的两年里,小张又跟着父母陆续到杭州和上海的医院辗转求医,药量也逐步加大,平时需要服用5种抗抑郁药进行治疗。

更夸张的是,为了治病,2016年的暑假,小张甚至在上海做了12次电疗!但孩子的病情仍在持续恶化,找到金主任时,小张已经拒绝交流,面无表情、不与人对视。“实在没办法,我们只好给儿子办了休学手续,专心治疗。”妈妈一脸绝望。

和小张一样的孩子还有许多。一位就读重高的男孩,因为抑郁症厌学;一位就读重高的女孩夜夜失眠,同时伴有焦虑抑郁双向情感障碍,成绩从拔尖掉到倒数;另一位年轻的女大学生,因为抑郁症双向发作,不得不休学两年。

开学季“茶饭不香”的学生特别多

“每年临近开学季和考试季,我经常遇到许多因学业压力而‘茶饭不香’的学生。”金主任说,抑郁症患病人群的年龄正逐年下降,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患上了这种难治的精神疾病。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饮食和睡眠障碍、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的念头和行为。其中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患者会比平时早醒2到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

抑郁症的发病多与遗传因素、生化因素、心理社会因素有关。千万不要小看抑郁症,在这个世界上,因抑郁症自杀的人数一直在增加。比如韩国,已经连续12年登上自杀率第1名的位置,罹患忧郁症等精神方面的疾病,是导致自杀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我们国家,也有许多因为抑郁症而轻生的患者,例如香港巨星张国荣,在抗抑郁药治疗中从顶楼一纵而跃;去年,史学天才林嘉文也因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社会在快速发展,伴随快速发展的还有学习压力带来的苦楚,以及脆弱的心理,不健康的精神状态。”金主任说,一旦孩子出现过度紧张、心悸失眠、烦躁不安等考试综合征的早期症状,往往都是焦虑抑郁症的前期表现,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专家开出“晨起跑步”的健康处方

“患上抑郁症,会引起许多躯体症状,比如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便秘、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闭经等。”金主任说,目前临床上有许多一线的抗抑郁药物,还有心理以及认知行为治疗,甚至电击疗法等,但却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药物依赖性强,很大一部分患者必须终生服药,影响正常的社会生活与学习。还有相关资料表明,在服用抗抑郁药物初期,有些患者会产生明显的自杀倾向。

“从中医看来,抑郁症可从心肾亏虚,心脾两虚来辩证。在治疗上,当以滋补脾肾,宁心安神,益气养心,辅以行气疏肝,化痰开窍。”金主任说,长期服用抗抑郁药物的患者,也可以通过中医中药的叠加,提高“快乐因子”多巴胺的释放,逐步减少西药的用量。

为了缓解那位19岁重高男孩的病症,金主任除了通过中药补益心肾、行气化痰、梳理气机,还开出了一张健康处方,嘱咐小张每天晨起坚持跑步。

“抑郁症的治疗需要有连续性。”金主任说,平时不少患者服药后自觉症状缓解,就随意停药中断治疗,这样很可能前功尽弃。

关键词:休学,电疗,化痰开窍,双向情感障碍,认知行为治疗,抑郁症的治疗,心理社会因素,患者,服用,小张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