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诺如病毒感染大幅上升 预防:勤洗手,吃熟食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7-02-28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省疾控中心通报:今年以来,我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省疾控中心提醒,尤其是有5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吃熟食。

诺如病毒以冬春季节高发为特征,常在学校、医院和孤老院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累及成人和儿童,是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疫情的主要病原。

2016年,我省共检索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281例,波及9613人;报告暴发疫情7起,疫情发生时间集中在3月、4月、11月和12月。今年以来,我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出现较大幅度上升,检索到的病例也较上年有大幅度上升。相较于2016年诺如疫情,今年春季疫情表现出发生时间早、疫情发生集中且发病人数多的特征。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仅为12-48小时,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可通过食物、水、共用餐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易引起暴发。临床症状表现为腹泻和呕吐为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呕吐或腹泻严重者应及早就医。目前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患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预防脱水。轻度脱水时,可口服补液盐,严重脱水时应及时住院输液治疗。

省疾控中心提醒:尤其是有5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不饮生水及生熟混合水。托幼、学校等应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应于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隔离治疗,建议食品从业人员连续2次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重新上岗。

关键词:诺如,病毒感染,病毒传染性,洗手,口服补液盐,暴发疫情,疾控中心,我省,发病,感染性腹泻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