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湖南成立省级输液安全评价中心向过度用药开刀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7-02-28 11: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长沙2月28日电(记者帅才)过度输液、过度用药问题一直为群众所诟病,为了规范临床输液,2月底,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正式落户湘雅医院,这也是国内首家从医师、护理、药学三方抓合理安全静脉输液工作的省级输液安全评价中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负责人龚志成教授告诉记者,公众对于输液治疗认知存在误区,认为普通发烧感冒、腹泻、肠胃炎等疾病均需输液治疗,患者对于输液产生的不良反应了解甚少;另外,我国的医学教科书和治疗指南缺乏输液危害方面的内容,临床使用也缺乏循证医学研究,医生对于输液危害认识不足,忽略了输液的长远危害,久而久之形成固化的诊疗思维。

据龚志成教授介绍,湖南省建立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从预警监控与评价的指标体系入手,为规范临床合理用药和控制药费,探索一条新的途径和模式。希望医生、患者共同重视输液安全,保障群众针尖上的安全。

记者从湖南省卫计委和中南大学医院药学研究所了解到,湖南省除了省级输液安全评价中心,中南大学医院药学研究所还建立了输液安全合理临床使用评价标准,明确临床静脉输液指征与风险点,通过管理组织、科普宣教、实施“限输液”相关措施、临床科室和职能部门落实管理等几大方面建立管理履职情况评价体系,建议以静脉输液使用率、静脉输液费用占药费总额的百分率吧、住院患者静脉输液平均床日使用量、输液品规格数、基础输液情况、输液药品用量、直接治疗用成品输液、每人次输液品种数、不合理输液点评、输液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等10大指标作为数据监控指标。

龚志成教授指出,在公立医院改革中,需要有效发挥药学人员的专业作用,对于一些不需要输液治疗的常见多发病,鼓励医务人员和患者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输液,更合理使用药物,这有利于控制药品使用安全风险。

关键词:输液安全,评价中心,医院药学,静脉输液,中南大学,评价标准,评价体系,医生,临床使用,湘雅医院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