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专家建议:促进药师作用更好发挥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7-02-28 19: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光明网讯(记者温源)为推动药师立法进程,加快药师立法速度,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国药师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发起,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及《药品评价》杂志支持承办的“2030药师职业发展及药师立法加速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中医药的立法进程”“用药安全合作联盟与国际用药安全”“用药安全国际管理经验与借鉴”“中国药师立法进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当前,我国药师作用未被充分发挥,不合理用药现象普遍存在。与此同时,我国现行药师法律规范仅停留在部门规章的层面,而药师的专门性立法尚付阙如,药师的责、权、利缺少法律的明确界定,药师作用尚未完全发挥。我国当前亟待通过《药师法》立法,以明确药师的法律地位和法律责任,并对其执业资格、职业准入和执业行为等依法实行严格、有效的管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巩献田对中医整体论、系统论进行了哲学阐述。药品安全合作联盟秘书长张文虎通过对我国药品安全合作联盟的成立、与国际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合作的介绍,为与会者展示了药师群体是如何通过自身的专业性服务,对政府提供安全用药的支持,对公众提供安全用药的帮助。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志刚介绍,药师作为医疗团队的一员,除了保障药品供应,还在医疗实践中扮演管理患者用药安全、监护患者用药过程的角色。药师通过多接触患者、了解患者的用药情况、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并指导用药,甚至帮助患者进行药物重整,都能极大地提高患者用药的合理性,保障患者生命安全。他通过国内100例用药错误的事例展示了药师保障合理用药的作用缺失对群众生命造成的损害。赵志刚还提到,因经营者和管理者追逐利益最大化,造成了药师队伍人心涣散,药师作用缺失,医疗质量下降。他提出,药师队伍应该苦练自身内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向社会展现自身价值。

关键词:不合理用药,医院药学,患者用药,药品安全,药品评价,药师法,医疗质量,巩献田,合作联盟,药品供应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