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官方:“十三五”力争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3-01 18: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要加快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人才培养,力争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国家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本领域服务项目共20项,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等。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重点任务。一是重大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重大疾病和突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提高对传染病、慢性病、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和出生缺陷等的监测、预防和控制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实施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快农村改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

二是医疗卫生服务。落实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依据常住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等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深化基层医改,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三是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施生育登记服务。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管理。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扩大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项目检查覆盖范围。

四是食品药品安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法规制度,提高安全标准,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监督检查频次,扩大抽检监测覆盖面,实行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按照独立法人治理模式改革审评机构,推行药品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加大农村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力度,完善对网络销售食品药品的监管。

《规划》还明确了保障措施。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二是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强化。三是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加快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人才培养,力争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四是中医药传承创新。五是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争到2020年经过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数量达到50万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名。六是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七是人口健康信息化。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助产士,产科医生,传承创新,农村食品,食品药品,慢性病,孕产妇,诊疗模式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