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2岁开始膝盖痛 大人以为是生长痛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7-03-02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天是长高的季节,但不是每个孩子喊“骨头痛”都是生长痛。杭州男孩童童,两年前开始出现膝盖痛,家人以为他是生长痛,前段时间却发现原来是得了关节炎。一般认为,这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病,怎么小孩子也会得呢?它和生长痛有什么不一样?

童童,今年4岁。两年前,已经学会走路的他反而出现“退步”,走得不稳,老是要摔跤。父母怀疑是不是脑部发育的问题,带他去看了神经内科,各项检查都做了,没问题。后来,又带他去北京,看了骨科、神经科等,也没找到病因。

小孩慢慢长大,自己会比画了,大人问他哪里痛,他会摸一摸膝盖。“每次膝盖痛,不愿意走路或走不稳的时候,都是在感冒之后。”奶奶说,一开始家人以为小孩子长个,是生长痛,但总痛下去可不是个办法。

前段时间,童童来到浙大儿院,被诊断为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怎么小孩子也会得关节炎呢?浙大儿院风湿免疫科卢美萍主任介绍,其实,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并不低,每10万名儿童中有20人左右,临床患者从1岁多的幼儿到初、高中生都有,高峰期发生在4-10岁,经常被家长误以为是生长痛。

而在国内,除了北京、重庆、广东等大城市的儿童医院有风湿免疫科,很多医院都没有这个科室,所以患儿经常得不到确诊,延误了治疗。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是自体免疫性疾病,治疗的黄金期为首次发病一年内,若没有尽早就医,可能导致关节变形、长短腿,影响发育,严重者甚至会侵犯到关节以外的器官,导致心脏发炎或终生残疾,其严重性不可轻视。

卢美萍说,发病除了和遗传因素有关,还有一个特点,很多孩子发病时在感冒、腹泻或泌尿系统感染之后。另外,居住在潮湿的环境中,也容易得风湿。

统计显示,约两成的孩子有过生长痛体验,稍微热敷按摩即可缓解痛感。要分清生长痛和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并不难,可以从疼痛的部位、方式及时间来观察——

生长痛的部位,多半在下肢(如大腿或小腿),关节炎的疼痛部位集中在关节处(手腕、膝盖或脚踝);生长痛是自发性疼痛,外表看不出太大异样,但关节炎会出现无缘由的红肿,甚至发热;生长痛出现的时间为下午、傍晚或深夜,关节炎多半出现在早晨,孩子睡醒时会觉得身体特别僵硬。

如果孩子常喊骨头疼,活动力明显下降,且超过两周不见好转,可仔细观察疼痛的部位、方式及时间。如果符合上述关节痛的症状,应尽早到小儿免疫风湿科检查。

关键词:生长痛,膝盖痛,关节炎,大人,特发性,童童,治疗,免疫科,浙大儿,确诊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