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二胎妈妈胎位不正 医生上演“乾坤大挪移”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7-03-16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头胎是顺产的,难道二胎要剖吗?”前两天,二胎妈妈马女士找到杭妇院产科副主任何佩求助。30岁的她已怀孕37周,随时临产,但腹中胎儿却一直处于臀位,这让她烦恼不已。

何主任做完前期评估后,开始对马女士进行手动胎位矫正,15分钟后,终于把宝宝小脑袋的角度调整过来。随后,马女士回家待产,回忆整个胎位矫正的过程,她说,“当时有一些痛感,但这种痛感不是来源于肚子里,而是肚皮表面的皮肤被扯痛。我是在门诊调整的,到家后也没有明显不舒服,还是比较放心的。”

何主任说,怀孕28周前,胎位不正比例达到25%。妇女在孕期中,如果发现胎位不正,可以先自主进行胎位复位的动作练习,膝胸卧位就是一个很好方法。

为什么28周是个分水岭呢?何主任解释,孕28周前,由于羊水相对较多,胎儿又较小,在子宫内活动范围较大,位置不容易固定。孕32周以后,宝宝生长迅速,羊水相对减少,此时胎儿的姿势和位置就相对固定了。

既然妊娠7个月以前,胎位不正比较容易逆转,但要是碰上马女士腹中这样“调皮”的宝宝该怎么办呢?何主任说,那就需要用到这个“外倒转”的方法了。临床上,时常有像马女士这样的孕妇,来医院时期望能自然分娩,因此就需要进行手动胎位复正。

“但胎位矫正并非人人适合,事先需要进行评估。”何主任说,存在脐带绕颈、胎心异常情况,就不适合做胎位矫正。

为什么医生要选择在马女士怀孕37周以后才进行手动矫正胎位?何主任解释,“我们也要考虑到矫正胎位的风险性,万一矫正过程中出现问题,还可以进行剖宫产,这样一来,孕妇和宝宝的安全都可以得到保障。”

关键词:胎位不正,乾坤大挪移,二胎,医生,妈妈,矫正,马女士,胎儿,膝胸卧位,孕妇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