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左手臂上文了个身 竟染上了丙肝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2017-03-16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想去义务献血,25岁小伙子小张被查出携带丙肝病毒。而这一意外,竟要追溯到高中毕业后的一次文身。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防早治,预防肝癌”,市西溪医院内二科主任刘惠敏说,如今丙肝的感染人群在改变,她碰到好几位像小张一样的小伙子。

丙肝号称“沉默的杀手”,虽不太起眼,却常常引起轩然大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在全球导致死亡的十大感染性疾病中,有两种是病毒性肝炎:一种是乙肝,另一种就是丙肝,而后者没有预防针可打,堪称“沉默的杀手”。

右手臂的“一条龙”揭示病因

说起小张,刘主任印象深刻,前两天来找她看病时,小伙子沉默寡言,心情不太好,一问,说是感染了丙肝病毒。

“普通体检不会查丙肝的抗原和抗体,我问他是怎么发现的,小伙子说是在献血时查出来的。”小张告诉刘主任,周末和朋友出去玩,看到路边有辆献血车,就想义务献血,结果医生告诉他,快速筛查显示他感染了丙肝病毒,无法献血。

来到市西溪医院后,小张进一步做了检查,确诊为丙肝感染者,体内病毒复制数已高达10的5次方。

“我的家人都没有肝炎,我平时也没有不舒服的症状,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小张不解。

“请仔细想一想,有没有与人共用过注射器?有没有高危性行为?有没有做过创伤美容?”刘主任仔细询问,小伙子想了想说,“我高中毕业后文过一次身。”

小张撸起左衣袖,果然,左手臂上部文了一条龙。他回忆,那是一家路边小店,没有注意文身的针头是否消毒。刘主任推测,小张很可能当时就感染了丙肝,病毒潜伏在体内转变成了慢性丙肝。为了预防肝硬化和癌变,小张需要马上进行抗病毒治疗,这个过程至少需要1年。

丙肝感染人群在改变

“像小张这样因为文身感染丙肝的患者,我遇到过十多个。文身的针头消毒不严格,刺破皮肤,很可能一次就会感染。”刘主任说,许多人知晓乙肝,但没有把丙肝当回事,其实丙肝和乙肝的传播途径一样,还都可能导致肝硬化和癌变。

丙肝是一种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可经血液、皮肤黏膜、吸毒、高危性接触、母婴等方式传播。平时在外面小店文身、剃头、打耳洞、修脚等,都可能感染丙肝。20年后,5%到15%的感染者会转变为肝硬化,在此基础上,每年2%到4%的患者会发生肝癌。

刘主任说,目前丙肝的感染人群在改变,破皮美容、吸毒、高危性接触等三类人群的感染比例在增加。

“根据2015年我国丙肝防治指南显示,目前全球的丙肝发病率为2.8%,全球约有1.8亿感染者,每年有35万人死于丙肝相关性疾病。在中国,1到59岁的一般人群感染率为0.43%,全国大约有1000万感染者。”刘主任说,丙肝的可怕在于感染后十分隐匿。曾有个患者在其他医院看了3年脂肪肝,最后查出还患有丙肝。

丙肝发病慢,因为前期没有症状,等到查出时,往往都已是慢性疾病,这个比例大约占了55%到85%。

破皮美容别随便做

“丙肝不像乙肝,有疫苗可以接种,即使感染,许多人也是在体检、献血、孕前检查、手术前被查出。”刘主任说,免疫系统正常的人感染乙肝,身体可以清除病毒,但对于丙肝病毒就无能为力了。有些患者用药后杀灭了丙肝病毒,但过一段时间又可能复发。

刘主任提醒,丙肝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症状,比如乏力、尿黄、胃口不好、失眠等。还有些人会出现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这提示丙肝导致肝硬化,还引起了脾脏肿大。要做到早发现,一定要重视身体的这些细微信号,及早去医院检查。

肝病科医生如何预防丙肝?刘主任说,一般同行们都很少去小店里打耳洞或足浴店修脚,减少破皮的感染风险。

“丙肝病毒对一般消毒剂敏感;100摄氏度5分钟或60摄氏度10小时、高压蒸汽和甲醛熏蒸均可灭活丙肝病毒,一般的酒精或紫外线消毒对它无效。”刘主任说,如今微整形流行,一些美容院违规开展破皮治疗,打水光针、肉毒素等,如果不使用一次性针头,就会给健康带来极大风险。只换针头,不换针筒,也不行。“建议有过文身、不洁注射等高危人群,都去医院做个丙肝筛查。”

关键词:丙肝病毒,全国爱肝日,乙肝,一条龙,感染丙肝,沉默的杀手,文身,肝硬化,手臂,症状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