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在数学教育中培养健全人格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7-03-01 09: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者:著名特级教师,国家督学,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 吴正宪

作为教师,我喜欢儿童,喜欢研究儿童,喜欢研究儿童生长规律,我享受和儿童一起成长的感觉;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喜欢数学,喜欢研究数学,喜欢研究数学教育规律,我享受数学带给我的思考、探索的快乐。40余年的教学生涯,我始终把儿童放在心上,倾听儿童的声音,遵循儿童发展规律。我的儿童数学教育理念与实践,正是从这里起步……

关注儿童发展需求才有快乐学习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读书无用论”盛行,教育常规被打乱,教学秩序被破坏,我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踏上从教之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教育迎来春天。为了把失去的损失尽快补回来,我使出浑身解数,教出“高分学生”成为我教学的唯一追求。天道酬勤,我所教的毕业班学生成绩优秀,我所辅导的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赢得了社会和家长们的高度认可。

当我在满堂灌的课堂乐此不疲时,终于有一天,我发现孩子们尚带稚气的脸上流露出忧虑与沉重,天真的儿童竟变得暮气沉沉。我原有的冲动与激情几乎降到了冰点。我不止一次地扪心自问:“难道要在这条没有阳光、没有笑容的路上走下去吗?能否探究出一条让学生快乐学习的教学之路?”

以“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我开始了小学数学改革的艰辛探索。我第一次提出“重组教材,根据内在联系建立小学数学知识群”的教学主张。我努力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和方法,改变“教师讲、学生听”单一教学方式,提出“自学”“讨论”“操作”等多种学习方法与方式,并总结了多种思维训练方法。特别是在考试方式与评价方法上,进行了“叛逆式”的改革,将单一笔试测验,变为闭卷与开卷相结合、考时与平时相结合、知识与能力相结合、纸笔测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相结合的考试方式与评价。这样的改革在当时是非常大胆和超前的,但它适应了孩子们的需求,为孩子的重新跃起创造了新的机会。孩子们的小脸渐渐有了笑容,课堂活跃起来了,学生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明显增强。该项实验获得“北京首届教育科研成果奖”,引起教育界同行的关注。

关注儿童需求,不仅开启了我教学改革的第一步,也是我如今的教育思想形成的重要基础。

哲学思想的引入让学生思维更深刻

数学的最高境界是哲学。数学与哲学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可分割。哲学以数学等具体科学为基础,而哲学又为数学等具体科学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指导。在数学教学中善于沟通二者的联系,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批判性,使思维更加深刻,这对学生认识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把哲学原理应用到数学教学中,有利于抓准数学的本质,建构良好结构的数学知识群,自然形成有效的问题链,帮助儿童解开数学学习中难解的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数学教材,数学教育,数学文化,教学策略,培养学生,生态课堂,数学学习,数学思想,健全人格,教育理念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